带上我放逐的心,和与你流浪的梦

旧念

        有这么一些人,很现实。让我发现,一个人,其实丰富的内心对他们来说那不算什么,谈不上了解,谈不上发觉,谈不上感受,而是需要有一些美好的事物做支撑,所以这些虚空,现实地存放在很多人面前,于是出现了很多等待与追寻。


 小时候只是不会说“再见”,于是我们就真的没有再见过面。

                                                                       ——题记

 

        回家的路上车里一直在放多年前就已几乎被遗忘的老歌。

        “洁白的毡房炊烟升起,我出生在牧人家里。辽阔的草原,是哺育我成长的摇篮……”
        沧桑嘶哑的声线,我想起汤雷叔叔。很久以前,他总在我耳边唱起这首歌。眼中的深情,仿佛包涵了千山万水。我喜欢他唱这首《蒙古人》,“这就是蒙古人,热爱故乡的人”。那样的真切,不是任何人都能轻易做到的。

 

 

        当我还很小,我总缠着汤雷叔叔给我讲岳飞,他总是很耐心,即使很累也会慢慢给我讲,表情很安详,于是我懂得了尽忠报国。我喜欢听故事,到现在都喜欢,只是再没有人会给我讲,大家说我长大了。

        汤雷叔叔是司机。我还记得有一次他握着我的手教我开车,很耐心地给我解释什么是一档二档三档。当我懵懂的点头,他很自豪的说,“我们一真会开车了!”那样的语气神态,即使是当时还很无知的我,也是能读懂的。于是记忆延续至今。

        小时候的我像男孩子,又吵又闹脾气还超暴躁。爸爸对我百般疼爱,因此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就独独只怕如闪电乌云般的妈妈。而汤雷叔叔却从来不拿妈妈威胁我,也从来不向妈妈告状,于是我便天天向他耍无赖……如今,多年以后的我已经变得像女孩子了,不吵不闹,那些小时候被威胁的往事也已变成了和朋友午后的笑谈。

         6,7年前的事了吧。那些风雨无阻接送我上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汤雷叔叔已经回家了,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一定已经有自己的小baby了吧。

 

 

        一首歌承载着一段记忆,当熟悉的音律再次响起,那些画面即使多年未曾被提及,但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它终究会千丝万缕地涌现,即使只剩下些不成章的零星片段。

 

 

        我生命中出现过很多人,有些已经离开了,有些还没有,但终究也会走。

        “过段时间他就回来了。”小时候叔叔阿姨都这么告诉我。

        “他只是回家有点事。”大人们都这么解释着。

        但事实是,走了的人,没有一个回来过。从汤雷叔叔到小霞阿姨,到东宏再到蘖奶奶,很多很多人,都来了却又都走了。

        曾经我是多么离不开他们,而如今也终于变得离得开了。

 

 

        好了好了。

        回忆见好就收。

评论

©Copyright 两个人的西藏|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