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我放逐的心,和与你流浪的梦

杂谈,摘

        “最远的距离始于睡梦与清醒中,而最远的空间则横亘在行为与欲望间”

                                                                                                                              ——《先知的花园》

       也许跋涉的意义在日渐强壮的时间里也日渐晦涩,那么睡与醒之间的距离也广袤得一如无边无际的洪荒。在时间之蹄的重重践踏下,谁又能免于一身瘀伤?

        欲望如果只在口耳之间,那行为的空间也可以左脚右脚地丈量。若是为了使自己站在永恒的面前时能够提出与神圣的天理相辩驳的生命诗篇,谁知道薛西弗斯的神话还要被传诵多久?永世的寻觅是不是寻觅出的只有永世的嘲弄?那枚奇异的种子是不是以笑谑的手势被埋没?这些人注定在行路之中,开展心灵的宇宙,却一次又一次掉入生命的极限里。

 

        “如果在我们所诞生的岛屿上,生命的含义被编成一首歌或这个谜的话,除了我们的痛苦,还有什么能携带这歌声,解开这谜底?”

                                                                                                                               ——《先知的花园》

        就如同我所听过的那个故事,那个不慎误入沙漠的酷热刑地而终于因找不到水喝而渴死的人,当他的灵魂来到上帝面前,上帝问他临死时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什么,他坦然的说:行路罢了。

        那么当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去解答谜底时,我相信所谓的行路已不是指一条条的红尘而已,那或者是极自由的一种精神境界的遨游,那枚奇异的种子只有在极难堪的咀嚼过程后方能化成一霎清明。

        成为薛西弗斯或成为那粒滚石,都是一趟人世来去,而所谓行路的幸福,应当只有薛西弗斯那双行走的双脚,方能领悟。

 

——————————————————————————————————————————————

 

        生命的理由并非只将自己栖居在无尘无沙的地域,而更严肃的行动乃是眷顾前尘之后,又回到红尘的中心成就一肩慷慨所谓对人世的不忍。

        所谓的栖,重新是个匍匐者。像那老者眼见那堆叶山旋散之后,喷出安然且很短的烟雾,又双手勤勤恳恳地扫起九万丈红尘俗世。

 

        如此,深爱我所深爱的,此往人间,无怨无尤。




评论

©Copyright 两个人的西藏|Powered by LOFTER